星期日, 8月 14, 2016

布丁到底該放香草還是檸檬皮?


布丁這種東西,對於台灣來說當然是舶來品。來自有如小丸子家庭的我,小時候當然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洩漏年齡了?) 直到有一天跟阿姨出門,阿姨買了統一布丁給我和妹妹吃。

我問:「這底下黑黑的是什麼?!」
阿姨:「這是糖漿,原本應該是要在布丁上面,但是作在底下,那就用湯匙攪拌來吃好了。」

於是有如小丸子般,非常土沒見過布丁的我,跟著阿姨,用塑膠小湯匙把布丁先全部攪成碎片,再一小口一小口撈來吃……

充滿童年回憶的統一布丁。因為食安危機, 現在大家看到這照片應該會怕吧


現在想當然是土得不得了。統一布丁是粉作的,質感與真正蛋奶做的布丁不同,底部黑色的也不是糖漿,而是糖漿顏色的果凍粉製品。雖然種種條件都不符合布丁,到了今日更因為飼料油與工業原料醜聞,讓人不知這到底是什麼化學怪成品,但是,這個 1970 年代在台灣上市的零食,曾經了陪伴許多人的童年啊。(也許那時還沒有飼料油吧……自我安慰中)

後來台灣漸漸由日本引進西方甜點,來自日本,1980 年代到台灣的聖瑪莉麵包店在當時非常風行,做麵包也做西點。身為小丸子般的我,當然也是等上了大學,身邊時髦的女孩們都吃聖瑪莉吃很久了,才非常土的說:

「咦,那又是什麼?」 (顯示為非常雷格)

照片來源: 聖瑪莉麵包店官網


才開始學著其他女孩吃起手製布丁。聖瑪莉的手製布丁在當時年輕女孩間真的是趨之若鶩啊。買了一小盒手製布丁跳上公車,一小匙一小匙吃起那細緻的布丁口感,就讓人的心彷彿飛到了異國……

其實,布丁這種甜點源自法國與西班牙一帶。在法國,這種蛋與奶烤成的柔軟甜點叫做「焦糖奶油」(Crème caramel),在西班牙則叫 flan。據說從古羅馬時期,歐洲人就開始吃這種甜點了!古羅馬食譜 Apicius 裡的布丁成分其實是奶蛋與蜂蜜,因為那時歐洲人還不知道甘蔗這種作物。直到到了中世紀歐洲人才在甜點裡大量使用糖。

而香草,更是後來的產品。現在普及大眾而且人人喜愛的香草調味,在幾百年前根本沒人知道這是什麼! 香草來自墨西哥,是一種罕見蘭花的種子莢。原本阿茲特克人的用法是放在巧克力裡飲用。西班牙探險家把香草帶回歐洲之後,也只繼續把香草放在熱巧克力裡,根本不把這香料當一回事。直到香草傳到法國之後,才被法國人發揚光大,放在各式各樣的甜點裡. 因此今日常說的「法國香草」一詞,意思並不是法國來的香草,而是法國首先在甜點裡使用的香草。

真正的香草原來長這樣!是一種葉子肥厚的蘭花。照片拍攝自墨西哥巴爾亞塔港植物園


當我真正吃遍布丁之後,才無意間發現了真正烤出好布丁的秘訣: 首先香草要好。化學合成的香草精有一種非常奇怪的味道,跟蛋加在一起會有詭異的腥味與違和感。真正的香草會給布丁微妙細緻芬芳得不得了無以名狀的香味,是一種讓人一旦嘗試,就無法再回到化學香精的味道。

香草因為來自罕見蘭花,必須人工授粉,這種工作只有手靈巧的小孩與婦女能做,所以真正的香草其實貴得不得了!一般市面買到的便宜香草精都是合成的,所以還是連開瓶都不開就直接丟垃圾桶吧!

買不起昂貴香草,與其使用合成香料,還不如使用正港西班牙人的調味方式 -- 檸檬皮。令人驚訝的是,西班牙人發現了香草,但是正港西班牙布丁,並不是用香草調味,而是用檸檬皮。檸檬皮其實是世界最古老的香料之一。在香草之前,西方甜點多是用檸檬皮來調味的! (好難想像檸檬皮冰淇淋……)

檸檬這種酸得不得了的水果,雖然被西方諺語當成悲慘人生的代表,例如「當上天給你檸檬就榨成檸檬汁」之類,但是檸檬皮卻完全不同,充滿花的清香,更提神醒腦,讓人想起夏天陣雨清刷過後的草原,是甜點料理調味的至寶,真難想像跟酸得不得了的檸檬汁竟然來自同一顆水果。

放了檸檬皮的正港西班牙布丁


當我翻遍西班牙文食譜,才赫然發現香草根本是個法國的東西,正統西班牙食譜其實是非常少使用香草的,檸檬皮卻幾乎每道甜點都出現。把香草介紹到全世界的西班牙人,對於甜點來說,還是屬意檸檬皮啊!

除了香草跟檸檬皮之間的選擇,西班牙殖民者到了中南美洲,把布丁傳入美洲,也衍生出各種五花八門的組合: 以畜牧業為主的阿根廷在布丁加入了濃郁的牛奶糖 (dulce de leche),產蔗糖的古巴甜死人不償命地在布丁裡放了煉乳,而以玉米為主食的墨西哥,也竟然在布丁裡加入了玉米澱粉。

甜死人不償命的古巴煉乳布丁。在物資缺乏的古巴,上面灑的彩糖其實是珍品。


裝在墨西哥傳統手繪陶盤裡的墨西哥布丁


但是不管調味為何,烤布丁的另一個重要秘訣,是火候,布丁是蛋做的,煮久會過老,因此烤時必須熱水浴避免過度加熱,把布丁蛋汁放在裝滿滾水的容器裡隔水加熱,烤完再放入冰水浴,讓熟蛋迅速停止凝結過程。在冰火交織裡烤出的布丁,香甜滑嫩,檸檬皮無以名狀的清香與蛋奶的濃郁搭配得恰到好處,互相彰顯特色,才是真正好吃的布丁。

從粉製布丁到香草布丁到檸檬皮布丁,我橫跨數十年幾大洋的蛋奶布丁追尋史,還真是好大一個回合,一面吃著充滿清香的布丁,一面緬懷過去,我的內心裡不禁充滿了幸運與感恩。


正港西班牙人 S 傳家檸檬皮布丁秘方
材料: 三個全蛋和兩個蛋黃, 一杯糖, 兩杯牛奶, 三大匙水, 兩大匙橘子口味的酒, 檸檬四分之一個剝皮。
用具: 一大一小兩個金屬蛋糕盤
做法:
1. 熱水浴: 煮滾開水備用。
2. 焦糖糖漿: 把半杯糖倒入不銹鋼鍋, 加入三大匙水溶解, 用大火加熱, 不需攪拌. 等糖漿煮到深琥珀色, 馬上倒入小金屬蛋糕盤中, 輕微搖動讓糖漿均勻分布容器底部。
3. 蛋液: 在另外容器把三個全蛋和兩個蛋黃打散, 加入半杯糖, 加入兩大匙橘子口味的酒, 攪拌均勻。
4. 把兩杯牛奶放到鍋中加熱至煮沸。
5. 一面攪拌蛋液, 一面把煮沸的牛奶倒入蛋液裡。
6. 把蛋和牛奶的混合液過濾, 倒入已經放有焦糖糖漿的布丁容器裡, 在上面舖上檸檬皮。
7. 隔水加熱: 烤箱預熱 350 度, 把大蛋糕盤放進烤箱, 把小蛋糕盤放進大蛋糕盤, 在大蛋糕盤內倒入煮沸的開水. 烤約半小時, 等到用牙籤試不會有沾連的蛋液為止。
8. 把烤好的布丁放到冰水浴. 冷卻再冷藏。
9. 要吃的時候把檸檬皮取出, 再把布丁倒扣入盤中。

參考資料
Receta con Historia e Historia de la Gastronomía
維基百科: 統一布丁
聖瑪莉麵包店官網
Vanilla: The Cultural History of the World's Favorite Flavor and Fragranc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