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9, 2017

[爪哇] 融合南洋熱度與童年記憶的日惹民宿



你最喜愛的旅館是什麼樣子?

從印尼的峇里島國際機場,一到國內航線大廳,四週就完全變了樣子。天花板下掛著夜市燈泡與鳥籠,餐廳擺的是古早味板凳與桌子。晚餐吃的是雞丸米粉湯配香菜。我還以為只是機場的特殊裝飾,沒意識到未來幾天面對我們的,是與現代世界完全不同的地方,彷彿一跳搭上了時光機,回到了童年。

印尼爪哇島的日惹,是個千年純樸古都。隔壁的峇里島也許在國際旅遊大放異彩,吸引各式各樣的訪客。但是日惹卻還是個小城。我們住的民宿,彷彿是童年的阿公家與外婆家,被熱帶色彩與魔法融合在一起,是一個時光從未流逝,過去十年百年凝駐在同一點的神秘所在地。







四合院裡有池塘金魚,飯廳旁擺著阿婆的木碗櫥,臥房裡是外公的四柱古床,牆上掛著阿婆太穿著唐裝的畫像,藤椅藤櫥站駐在房間裡。還有門,是小鎮上外公家日據時代鑲了玻璃的木門。







洩露了南洋地點的,是屋裡的熱帶色彩。內牆漆的並不是傳統四合院的米白色,外牆糊的也不是米糠,而是熱帶的暗紅與靛藍。阿婆太的唐裝,是充滿熱帶花鳥的彩色唐裝。四合院的中間是深綠映著南洋陽光的泳池,一跳進去,所有疲累憂惱隨著波盪碧綠池水一掃而空。







彷彿回到了另一個空間的外婆家,我們欣然把行李放下,不一會兒,飯桌上就會擺好熱騰騰的飯菜,灑滿紅蔥頭的燉肉,還有小時候饞著總吃不到,只有喜酒才吃得到一兩片的炸蝦餅⋯⋯





幾乎讓我忘了自己身在異國。然而,這裡畢竟是爪哇啊。百分之九十的居民信奉回教,一天五次清真寺會呼喚教徒祈禱,彷彿傳唱著神秘的旋律。民宿在床頭櫃準備了耳塞,每天早上三點,我被呼喚祈禱的聲音驚醒,再恍忽地在安心的經文中沉沉入睡,直到早上五點雞鳴為止。日惹是鄉下地方,市中心只是個小鎮,而市郊,就是佈滿稻田的鄉下了,公雞彷彿要證明自己的存在與雄風般,一大早就喔—喔—喔——地啼。清真寺喃喃誦經讓人覺得身邊有神明保護,可以安定神經睡得更深沈;而不規則此起彼落的雞啼,卻擾人得想在午餐加菜白斬雞。



午餐是在碧綠稻田旁吃飯,居民三貼五貼一家老小加上小狗坐在摩托車上經過,輕型歐多拜感覺都超載了,小女孩坐在騎機車的爸爸身後,還一面坐一面滑著手機。我坐在田邊,睜大眼睛看著經過的居民若無其事地過日常生活,再一口仰盡面前充滿香茅檸檬皮幽香的涼茶。







雨後的泳池變成了大池塘,雨滴淅簌簌地打在池塘上,我們急忙躲在草亭裡,喝著熱茶聽雨。





所以,你最喜愛的旅館是什麼樣子?

我最喜愛的是爪哇日惹的民宿。那裡是現實生活再也找不到的、藏在腦海深處,卻又被南洋的熱度與色彩融合在一起的童年記憶。




旅遊資訊
日惹民宿 D'Omah 的主人 Warwich Purser 五十年前從澳洲到了峇里島度蜜月,一渡就長住下來了。原本短短一週的假期被他延長成兩週、三週⋯⋯到第六週,他決定不回去了,以日惹為家,D'Ohmar就是爪哇語「家」的意思。Purser 先生在爪哇的日惹與峇里的烏布各經營一間以印尼傳統農家改建的民宿,為了幫助當地經濟,他也經營了手工藝品公司「來自亞洲」(Out of Asia) 把爪哇手工藝品介紹到全世界,還推動連署讓聯合國出資維護古蹟波多波羅寺。民宿裡的工作人員都是當地人,許多是想練習英文的熱忱學生。

D'Omah 在日惹近郊的農田邊,搭計程車到日惹市中心不用二十分鐘車程。民宿服務人員既熱忱而且對當地知識豐富,舉凡餐廳推薦訂位或看表演或叫車或跟當地團,一切都可以幫客人安排。民宿附設餐廳也道地好吃得不得了。

民宿網址:D'Omah Yogyakarta


參考資料
民宿主人 Warwich Purser 專訪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