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1, 2017

[節慶] 十二月是尋找陽光的季節



自從日光節約結束之後,我就有如地鼠般在地底摸黑地前進著,早晨起床時天還沒亮,下午太陽下沉地快,忽一下天就黑了。

為了尋找陽光,我每天早上會迎著風在小溪旁散步。這是一條沿著小溪建的步道,小溪旁的柳樹葉子全部落光了,白鷺鷥在溪裡一動也不動的準備抓魚,松鼠在河堤上亂竄。運氣好的時候可以曬到太陽,全身暖暖的。小溪步道的盡頭連到綠色的山丘,從頭到腳包緊在冬季衣物裡在山丘上行走時,會覺得很像珍奧斯丁小說的女主角。



為了延長冬季光照時間,也有人發明了神秘的日光燈,據說住在西雅圖的人非常適用,到了冬季因為缺乏日光而造成季節性憂鬱時,就可以拿出日光燈來每日光線沐浴二十分鐘。從印度旅行剛回來的我為了調時差,也買了一台,在黑摸摸的早晨打開燈真是既閃亮又刺眼啊,日光燈竟然透著神祕的幽藍光線。

原來是藍光近似早晨明亮的太陽光譜,能夠抑制人類瞌睡荷爾蒙褪黑激素的產生,美國太空總署做了研究,也讓許多太空人在外太空以藍光調整作息。神秘日光燈照了二十分鐘,感覺有如喝了一杯強烈黑咖啡,讓人振奮精神幾近打顫程度。



不過,神秘日光燈的藍光,卻近似我的電腦螢幕散發出來的光線哩。那麼電腦螢幕的藍光能不能當做陽光使用呢?和神秘幽藍光線相比,我還是喜歡日正當中、飽含所有光線的暖色太陽光譜。

冬季也是神遊陽光境地之時。即使人處在黑摸摸冬日國境,卻是計畫熱帶旅行的好時機。我的朋友去了一趟墨西哥巴亞爾塔港,那是我最愛的地方之一。地處熱帶的巴亞爾塔港綠影幢幢,充滿了從台灣來的我們熱愛的植物——鳳凰木、阿勃勒⋯⋯清晨海浪拼命拍打岸邊,公雞拼命啼叫,陽光照亮了整個紅瓦白牆的小鎮,教堂熱鬧遊行有如媽祖繞境;聽著朋友見聞的我彷彿也再度造訪了這個充滿陽光的小地方,回到吹著薰風全身汗流浹背的童年暑假。

冬日讓人想望的熱帶小城巴亞爾塔港。攝於2015


於是我也做了充滿墨西哥熱力的青辣椒湯,在黑夜的廚房裡一面做菜,一面神遊回到溫暖陽光境地。

冬日黑鴉鴉又寒冷的夜裡,壁爐熊熊的火燄、蠟燭溫暖微小的火光,都點亮了在黑夜裡讓人取暖與得到心靈的慰藉。不過,對於來自亞熱帶島嶼的人來說,北美黑暗又寒風刺骨的冬季真的是太不適合我了。於是,到冬日盡頭的冬至,一年中日照最短的日子裡,我終於決定大刀闊斧地採取行動——我打電話叫了樹木修剪公司。

今年因為雨水充沛,後院的樹早就在春夏歡樂地過度生長,茂密得把天空都遮住了。樹木修剪公司把後院過度生長的樹叢修剪得清清爽爽。緯度高的北國太陽偏低,我更要求在太陽移動路徑清出一條路來,讓陽光能夠穿透樹枝,光線瀰漫整個屋子。



於是,原本暗摸摸的房子忽然變得明亮起來。清晨起來,在黑暗中啜飲咖啡,不一會兒屋子就亮了起來,被映照成紫色紅色金色,這是多彩的日出啊,竟然每天在早餐桌上就可看見。在冬至過完之後,白晝也每天越來越長,假期的午後竟然讓人能夠在陽光下到後院躺椅看書,或著就著陽光在戶外澡缸泡澡。於是我又恢復了充滿陽光的加州生活。



十二月,是尋找與等待陽光的季節。冬至既然過了,陽光之日就不遠了。


衍伸閱讀
一月是整理與閱讀的季節
二月是春睏的季節
六月是(即將)放暑假的季節

標籤:

0 Comentario(s):

張貼留言

<< Home